世界经济展望:以绿色转型力促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来源:新闻网 2023-03-30

 来源:人民网

当下,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对全球宏观经济产生中长期的深远影响,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多个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的“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国内外与会嘉宾围绕“世界经济面临哪些主要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如何推进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世界经济展望:以绿色转型力促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图1)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魏青成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从主要经济体去年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对此,他认为,当前情况主要受两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影响,一是趋势性因素,二是政策调整。

赵辰昕提出三个值得关注的方面。一是欧美主要经济体能否控制住这一轮通货膨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前的2022年,美联储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今年又加息25个基点。“如今经济整体秩序尚在恢复,需求滞后,动荡时期政策空间恐怕越来越小,金融体系面临着脆弱性的挑战。”赵辰昕说。

二是逆全球化趋势还在上升。赵辰昕指出,有的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不顾经济规律,肆意搅动全球经贸关系,通过拉帮结伙、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手段阻遏其他国家,对世界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三是多个重点领域的风险在不断积累。比如,政府部门债务、金融系统的脆弱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都值得关注。

不过赵辰昕同时表示,尽管世界经济确实面临不少的风险和挑战,但整体而言还是充满信心,“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冷静地看待,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主要矛盾。”

会场上,就绿色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合作的最大领域之一,“因为没有任何人能躲避气候变化,这是全球共同的责任。”同时他指出,要意识到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发展,一方面要促进其农业的工业化,工业化过程中也应该进行足够的技术创新,降低绿色技术成本,生产可负担的再生能源。

“在气候变化方面,各国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林毅夫强调,发达国家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需要提供技术和资金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达成一致,并且要实现这样的目标。”

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林毅夫表示,对中国而言,三十年时间完成这个目标挑战非常大。要实现这个承诺,只能通过绿色科技和可再生能源等手段。他指出,绿色和发展是可以同时实现的,中国既可以实现承诺,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可负担的、平价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动世界实现绿色转型。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名誉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也表示,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需要持续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持续做能源转型投入,以合适的方式,齐头并进推进经济的发展和绿色转型。 

(责编:杨曦、吕骞)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