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恋“一枝花”

来源:新闻网 2021-03-30

      2021-03-30 08:58:35来源:环球人物网作者:何竞


       61岁的杨学宁一直热爱并执着于绘画艺术创作,从2010年起,他放弃了四川日报美术总监的稳定收入,成为职业画家,并将芙蓉花作为其研究和创作的唯一题材。

       为何会选“一朵花”呢?“我将生活重心转向职业绘画后,一直在苦苦寻找,希望找到一个受大众喜爱且与生活密切关联的题材,同时又能通过这一题材呈现人们精神生活中遵循和追求的那些美好。”

       杨学宁的整个创作路径,都力求表现一种“和美”,他认为职业画家应该有一种独特的题材形式。出于偶然,芙蓉之美打动了杨学宁,他发现芙蓉花作为成都市花,有许多传说和故事,也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他找到了自己和芙蓉之间的“精神联结”。

      “每至秋,四十里如锦绣”。这是蜀后主孟昶为爱妃花蕊夫人在城墙上下遍植芙蓉、芙蓉秋日绽放的盛况记载。芙蓉耐寒,遇霜花盛,又名“拒霜”。王安石《拒霜花》诗中:“群花落尽独自芳。”苏东坡在《和陈述古拒霜花》赞有“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2-21051Z94QO17.jpg

       杨学宁笔下的芙蓉花

       成都,自古以来被称为芙蓉城,简称蓉城。成都人的审美情趣和日常生活受芙蓉文化的影响极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面上的芙蓉牌老肥皂、芙蓉牌火柴曾风靡一时,芙蓉糕、芙蓉酥等“芙蓉牌”美食家喻户晓。因为芙蓉花象征富贵吉祥,也是蜀绣的重要素材,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的巨幅双面绣“芙蓉鲤鱼”座屏便是蜀绣的主要代表作品。

       杨学宁认为,芙蓉花不仅是一种浪漫、寓意美好的花卉品种,在历史长河中,芙蓉花已成为成都地域文化的载体与符号。早在1983年5月,成都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就正式命名芙蓉花为成都市市花。

       自2010年起,杨学宁开启了自己以芙蓉花为题材的专业创作。在芙蓉花的艺术创作中,“润”,是杨学宁追寻的艺术语言特色。它既是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对蓉城文化生活的高度概括。在“润”的特色之上,杨学宁的画作体现了和谐、柔美,他绘的芙蓉省去了枝叶,专注于花朵的情态变化,一朵朵花卉演绎着不同的意境与情怀,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符号。

      杨学宁不仅醉心于关注、传颂芙蓉的美,而且还潜心研究芙蓉历史,芙蓉文化,以及芙蓉与当下生活的关系。

       2019年,成都市芙蓉文化研究会成立,杨学宁当选为会长。

       研究会向全球大力推广芙蓉文化,致力于将芙蓉文化打造成知名的城市品牌。

       杨学宁以出色的艺术作品,带着芙蓉花走出了四川、走向了全球。2012年以来,杨学宁的芙蓉绘画作品先后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展出。


新闻推荐